Wednesday 24 December 2008

迈向健康两线制,民主施政(democratic governance)不可缺

文:王澤欽

1998年爆发烈火莫熄街头运动,打开了民主空间,人民开始走上街头需求政治改变。这股累计十年的人民力量,在2008年让马来西亚人看见两线制的希望。

然而台湾的历史告诉我们,两线制也有健康与不健康。健康的两线制是双方的良性竞争,双双斗政策的好,让人民受益。不健康的两线制同样是双方的竞争,但是斗烂!从台湾民进党因为人民力量而击垮多年一党独大的国民党,用了短短的14年上台执政,但是却又因为贪污腐败导致政权告终。人民联盟(民联)就像台湾的民进党,靠着人民力量上台,分分钟也会同样因为贪污腐败导致政权告终,迈向不健康的两线制!

所以,在迈向健康两线制,人民推动民主施政非常重要,民主施政简单来说就是人民的参与决策包括弱势族群如:残障人士,女性,穷人及青年。整个决策过程是透明,人民可以参与监督并质问。当然这与非常尊贵的槟州第四任首席部长林冠英国州议元与秘书长所提倡的施政方式非常相似!

所谓的民主施政就是要落实民主化改革,推动参与式民主。政府有诚意改革就应该从制度着手就必须恢复地方议会选举,制定资讯自由法及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以确保人民能自由参与。而不是政府自己觉得为人民好而不用问人民,然后不断揭发别人的施政问题但自己却不能提出更好的制度!

恢复地方选举与制定资讯自由法可以让人民参与社区的决策,决定自己社区的发展,生活方式等。如果联邦政府与州政府能够把权力下放到社区更好,让社区居民自治,让人民决定一切。现在的委任制,导致人民不太认识自己区的市议员或县议员,同时也没有很好的监督系统,人民不能让表现不好的地方官下台。虽然如此,但是人民还是有权利让州政府下台,这只是给一朝得志,语无伦次的家伙小小的提醒,特别是那些没有遵守承诺的机会主义者。

在马来西亚还有另外一个现象,就是通常发生大事或小事,损害人民利益的事,往往的调查结果都是不了了之。要不然投报者总被对付。其中就是刚回巫统的Ezam,刚出甘文丁出来向反贪污局投诉却被官方机密法令提控而进入加影监狱。最近更夸张的是一位小女孩因为投诉警方滥权而被内安法令提控,原因是散播谣言。为了让我们的大事或小事有一个结果,给人民一个交代,成立独立委员会,向人民交代的独立委员会,包括公正的委员及可被监督的机制都是不可缺少的。

最后呼吁国阵民联,请归还权利于人民做主!还政于民,迈向健康两线制!

刊登于当年轻人blog在一起 十二月 13, 2008

2 comments:

malaysiaReconstructor said...

地方选举为民主第三权,还政于民,其功绩甚流传于后世。霹雳民联如今首开先河,村长选举,应彪其功。其他州属应当效仿,尤为槟州,首长更应着手推行利民政策。在推行大型政策时,应当公证询民,不可妄自尊大。勿忘308,以国阵为前车之鉴。
两岸言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丛山,切不可一朝得势,而不可一世。冠英兄,近月表现,民有微言,盼慎知谨言。

ws said...

hi, I am a friend of ss
http://laushushi.wordpress.com/

and coordinator of zaishangyanshang.wordpress.com.

I find that your blog is interesting. Is it possible for zsys to repost your articles?

FYI, zsys is reposting http://laushushi.wordpress.com/'s articles.

Tks

ws

0193334252

zaishangyans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