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December 2008

推动制度化民主改革,参与MANSUH大集会,废除内安法令


文:王澤欽

308后,给人民带来了无限的惊喜,除了三个政党组成人民联盟(民联),还有看似来势汹汹916变天大计。实质上,除了一些糖果政策,暂时还看不到一些真真赋予人民权利,让人民参与决策,民主化的改革。

一些制度化民主改革如恢复地方议会选举(Local Council Election),拟定资讯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Ombudsmen)。如果因人民力量上台的州政府可以在执政的州执行,无疑对民主化来是跨了很大步!

除此之外,民联国会议员的人数超过国会的三分之一,打破了国阵长期垄断国会的局面。如果民联成立影子内阁,监督每个部门,这将给予国阵政府很大的压力,也可以为民联执政做准备,营造良性竞争,这才是比较健康的两线制。当然,这些良好的改变都是我们希望看到,但是我们要看到改变,我们身为人民必须继续积极参与改革,以达到人民诉求。

但是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当改革曙光出现,大型镇压也将跟着来。1947年,人民发动罢市,要求独立,但是在1948年,整个人民运动很快就被恶法-紧急法令镇压。大型的逮捕,枪杀,解散组织等手段强行摧毁人民酝酿的力量。1969年大选前,政府对社会主义阵线用内安法令进行大逮捕,导致大部分党干部被逮捕。虽然如此,国阵在国会的大多数还是被否决。随后爆发513而援引紧急法令宣布紧急状态,并由拉萨掌权。

1974年,学潮的高峰,学生被内安法令扣留而告终。1998年爆发烈火莫熄运动,政府同样出动内安法令逮捕烈火莫熄运动领导者,导致烈火莫熄运动在2001年陷入低潮期。因此废除恶法刻不容迟,以让人民力量得以持续发展。

2009年3月21日将会是大马历史性的一天,由废除内安法令运动(GMI)领导的MANSUH,十万人废除大专法令大集会。这将会人民展现决心废除内安法令,对不断运用恶法打压人民的国阵压力。当废除内安法令成为主流运动,人人痛恨内安法令,人人了解内安法令不合理,人人知道内安法令是打压异议分子的工具,恨不得把内安法令废出。来届大选,当候选人表态支持内安法令,这将会导致他输掉本身的议席。

这么一个历史性的日子,怎么能少了学生的参与?学生要展开行动包括到处派传单,演讲等,鼓励更多学生参与这次的集会。

刊登于当年轻人blog在一起 十二月 1, 2008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很开心您也如此支持废除恶法。
欢迎您参与我们每个星期日,晚上8点在MBPJ 市议厅前的聚会。
RAJA PETRA 偶尔也会抽空出席。
每周聚会皆有申请准证,请放心出席。
详情可参考我的部落格。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