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December 2008

学潮风起云涌!

mahasiswa_demodepan_parlimen

文:王澤欽

11月14日是半岛华文中学反对改制、反对驱逐超龄生的斗争纪念日。这场抗争运动发生在1957年,从由槟城和吉隆坡开始,并且扩展到马来亚半岛各 地,华文中学学生为了维护母语教育,反对联盟政府遵守殖民者的意愿,强迫华文中学改制成,以英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和驱逐超龄学生,开展了罢课,集会抗议, 游行等斗争,这是学运史上的骄傲。

51年后的今天,学生捍卫新纪元学院行动委员会(简称学捍会)在董总办公室前,发起的“救救新院”静坐翻书抗议行动的第二天。并且爆发董总首席行政 主任邝其芳指学生在搞“天安门六四事件”闹剧。同期,台湾学生也发起“野草莓学生运动”,同样采取静坐抗议行动,要求修改集会游行法,抗议警察对于不久前 台湾抗议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的集会中,对人民采取强制行动,侵犯集会自由与人权。

从反对改制、反对驱逐超龄生,中国天安门六四事件及今日的野草莓学生运动。学生走出来抗争,为自己的权利斗争,为社会斗争,免不了被镇压。但整个运动,为社会种下一颗种子!

新纪元风波,对我来说牵涉了很多东西包括董总的权利还有雪邦校园计划,新纪元学院的管理包括校园管理制度及院长提出的城市校园雪邦计划也好,城市校园也罢!都是影响着学生!对学生最关键的就是新纪元的制度影响学生的未来。所以,学生如何参与讨论,对追求怎样的校园是很重要,包括课程设计,学术人员的素质,上课的方式等等。

new_er_21学生对新纪元接下来的方向例如要不要升不升格大学,要不要让更多学生能来受教育,学生对新纪元的期待更重要。学生在这方面的参与是更重要,参与中了解更多,更有想法及概念。当学生在这方面有了概念,学生才能提出学生要的,一一解开问题,而总结就是为新纪元接下来的发展。

对我来说,当学 生思考,学生一起讨论学生要的校园,学生的思想将会更成熟,最后,学生不只对新纪元的方向有概念,甚至对董总的权利,甚至对华教团体提出一个明确的民主机 制,透明的系统等。到最后,能关心国家大事,政经文教,并对母语教育权利提升到国家政策,让国家政策确保母语教育权利受保障,那么,我们就不再需要董总。 董总只是政策的产物!

当董总决定不续聘,董总的一个决定就为整间校园做决定,而且董总也没有公布续聘理由,并透明化让大家参与尤其是学生的参与,身为学生的一分子肯定会忧心忡忡!同样雪邦计划还是城市校园计划都是关乎学生。这整件事,我看到的是学生的力量,一股由下(学生)到上(国家制度)的力量,为社会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这个概念,就是所谓群众的学生运动。多数人一起完成任务,让更多的人一起参与。

刊登于当年轻人blog在一起十一月 16, 2008

1 comment:

malaysiaReconstructor said...

yeah, student should comment on any issue, especially regarding to campus. if they no take serious in affair surround them, they also would no care the 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