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April 2009

民主不是用来相信,民主是让大家参与

文:王泽钦


拜读了涂医生的在2009415日(星期三)光明日报副刊D7智信民主而非迷信民主的一文。对最后的总结说到底,我們得智信民主,善用选票。而不是迷信民主,滥用选票。毕竟民主只是一个过程和方式,而不是目的。记住呀,尽信科学也是一种迷信!有感而发。


我有不同的意见,我觉得民主是一个目的,目的就是消除地方政府的官僚、贪污滥权,同时确保每一个人的对自身利益的参与权与决策权。地方议会选举只是民主的部分过程,民主施政更是地方议会选举的精髓,而选区划分,选举制度如单席选区简单多数制(single member plurality),比例代表制(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等才是方式。谁有权利投票也只是方式,这种方式,就让人民讨论作决定。人民代议士不是为人民作决定,而是带动人民讨论及决策,执行人民的委托。


通过恢复地方议会选举,人民多了民主第三票(除了联邦直辖区之外),所以人民可以选出国州及市县议员。那么这些市县议员是能被问责,表现不好的市县议员能再来届的选举被选民否决。所以当人民发现市县议员贪污滥权,就能用手中的一票否决他们。


以现有的槟城体制作为例子,基本上市议员根本不用太过注重本身的表现,只要对党领袖忠心,党领袖就可以用委任市议员作为回报,本身的表现才是其次。所以,即使你是天兵,没有在当地服务及经营,也没有政治理念,只要你幸运,有权利委任市议员,那么你就可以委任党员来效忠你。执政前推动换我民主第三票,执政后绝口不提印证了换了位置,换了脑袋这句话。


当然,选举只是部分过程,透明化是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民主不是通过选举,还要确保关乎大众利益的资讯透明化,让人民可以监督,并在获得资讯下,在选举中做出明智的选择。


我觉得在恢复地方议会选举后,资讯过程透明化,那么我们可以鼓励更多的人关心政治,关心议题,特别是地方的议题,甚至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地方事务。特别是长期被国阵边缘化的原住民,年轻人,女性及残障人士。所以,涂医生所谓的无党无派的独立人士不会成为问题,因为有心为民服务的议员,将会带动当地居民参与讨论并做决策,执行人民的委托。人民的利益放在政党及个人的利益之上。


民主施政讲求问责,透明及大众参与。最后,官僚体系会因为人民的参与及决策而瓦解;贪污滥权会因为人民的参与及监督而消失。民主不是用来相信,民主是让大家参与!


笔于2009年4月15日

3 comments:

Robert Lua Khang Wei said...

反驳得好。

ws said...

hi, I am a friend of http://laushushi.wordpress.com and coordinator of zaishangyanshang.wordpress.com.

I find that your blog is interesting. Is it possible for zsys to repost your articles?

FYI, zsys is reposting http://laushushi.wordpress.com’s articles.

Tks

ws
0193334252
zaishangyanshang@gmail.com

Unknown said...

以後多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