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December 2008

迈向健康两线制,民主施政(democratic governance)不可缺

文:王澤欽

1998年爆发烈火莫熄街头运动,打开了民主空间,人民开始走上街头需求政治改变。这股累计十年的人民力量,在2008年让马来西亚人看见两线制的希望。

然而台湾的历史告诉我们,两线制也有健康与不健康。健康的两线制是双方的良性竞争,双双斗政策的好,让人民受益。不健康的两线制同样是双方的竞争,但是斗烂!从台湾民进党因为人民力量而击垮多年一党独大的国民党,用了短短的14年上台执政,但是却又因为贪污腐败导致政权告终。人民联盟(民联)就像台湾的民进党,靠着人民力量上台,分分钟也会同样因为贪污腐败导致政权告终,迈向不健康的两线制!

所以,在迈向健康两线制,人民推动民主施政非常重要,民主施政简单来说就是人民的参与决策包括弱势族群如:残障人士,女性,穷人及青年。整个决策过程是透明,人民可以参与监督并质问。当然这与非常尊贵的槟州第四任首席部长林冠英国州议元与秘书长所提倡的施政方式非常相似!

所谓的民主施政就是要落实民主化改革,推动参与式民主。政府有诚意改革就应该从制度着手就必须恢复地方议会选举,制定资讯自由法及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以确保人民能自由参与。而不是政府自己觉得为人民好而不用问人民,然后不断揭发别人的施政问题但自己却不能提出更好的制度!

恢复地方选举与制定资讯自由法可以让人民参与社区的决策,决定自己社区的发展,生活方式等。如果联邦政府与州政府能够把权力下放到社区更好,让社区居民自治,让人民决定一切。现在的委任制,导致人民不太认识自己区的市议员或县议员,同时也没有很好的监督系统,人民不能让表现不好的地方官下台。虽然如此,但是人民还是有权利让州政府下台,这只是给一朝得志,语无伦次的家伙小小的提醒,特别是那些没有遵守承诺的机会主义者。

在马来西亚还有另外一个现象,就是通常发生大事或小事,损害人民利益的事,往往的调查结果都是不了了之。要不然投报者总被对付。其中就是刚回巫统的Ezam,刚出甘文丁出来向反贪污局投诉却被官方机密法令提控而进入加影监狱。最近更夸张的是一位小女孩因为投诉警方滥权而被内安法令提控,原因是散播谣言。为了让我们的大事或小事有一个结果,给人民一个交代,成立独立委员会,向人民交代的独立委员会,包括公正的委员及可被监督的机制都是不可缺少的。

最后呼吁国阵民联,请归还权利于人民做主!还政于民,迈向健康两线制!

刊登于当年轻人blog在一起 十二月 13, 2008

推动制度化民主改革,参与MANSUH大集会,废除内安法令


文:王澤欽

308后,给人民带来了无限的惊喜,除了三个政党组成人民联盟(民联),还有看似来势汹汹916变天大计。实质上,除了一些糖果政策,暂时还看不到一些真真赋予人民权利,让人民参与决策,民主化的改革。

一些制度化民主改革如恢复地方议会选举(Local Council Election),拟定资讯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Ombudsmen)。如果因人民力量上台的州政府可以在执政的州执行,无疑对民主化来是跨了很大步!

除此之外,民联国会议员的人数超过国会的三分之一,打破了国阵长期垄断国会的局面。如果民联成立影子内阁,监督每个部门,这将给予国阵政府很大的压力,也可以为民联执政做准备,营造良性竞争,这才是比较健康的两线制。当然,这些良好的改变都是我们希望看到,但是我们要看到改变,我们身为人民必须继续积极参与改革,以达到人民诉求。

但是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当改革曙光出现,大型镇压也将跟着来。1947年,人民发动罢市,要求独立,但是在1948年,整个人民运动很快就被恶法-紧急法令镇压。大型的逮捕,枪杀,解散组织等手段强行摧毁人民酝酿的力量。1969年大选前,政府对社会主义阵线用内安法令进行大逮捕,导致大部分党干部被逮捕。虽然如此,国阵在国会的大多数还是被否决。随后爆发513而援引紧急法令宣布紧急状态,并由拉萨掌权。

1974年,学潮的高峰,学生被内安法令扣留而告终。1998年爆发烈火莫熄运动,政府同样出动内安法令逮捕烈火莫熄运动领导者,导致烈火莫熄运动在2001年陷入低潮期。因此废除恶法刻不容迟,以让人民力量得以持续发展。

2009年3月21日将会是大马历史性的一天,由废除内安法令运动(GMI)领导的MANSUH,十万人废除大专法令大集会。这将会人民展现决心废除内安法令,对不断运用恶法打压人民的国阵压力。当废除内安法令成为主流运动,人人痛恨内安法令,人人了解内安法令不合理,人人知道内安法令是打压异议分子的工具,恨不得把内安法令废出。来届大选,当候选人表态支持内安法令,这将会导致他输掉本身的议席。

这么一个历史性的日子,怎么能少了学生的参与?学生要展开行动包括到处派传单,演讲等,鼓励更多学生参与这次的集会。

刊登于当年轻人blog在一起 十二月 1, 2008

Wednesday 17 December 2008

学潮风起云涌!

mahasiswa_demodepan_parlimen

文:王澤欽

11月14日是半岛华文中学反对改制、反对驱逐超龄生的斗争纪念日。这场抗争运动发生在1957年,从由槟城和吉隆坡开始,并且扩展到马来亚半岛各 地,华文中学学生为了维护母语教育,反对联盟政府遵守殖民者的意愿,强迫华文中学改制成,以英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和驱逐超龄学生,开展了罢课,集会抗议, 游行等斗争,这是学运史上的骄傲。

51年后的今天,学生捍卫新纪元学院行动委员会(简称学捍会)在董总办公室前,发起的“救救新院”静坐翻书抗议行动的第二天。并且爆发董总首席行政 主任邝其芳指学生在搞“天安门六四事件”闹剧。同期,台湾学生也发起“野草莓学生运动”,同样采取静坐抗议行动,要求修改集会游行法,抗议警察对于不久前 台湾抗议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的集会中,对人民采取强制行动,侵犯集会自由与人权。

从反对改制、反对驱逐超龄生,中国天安门六四事件及今日的野草莓学生运动。学生走出来抗争,为自己的权利斗争,为社会斗争,免不了被镇压。但整个运动,为社会种下一颗种子!

新纪元风波,对我来说牵涉了很多东西包括董总的权利还有雪邦校园计划,新纪元学院的管理包括校园管理制度及院长提出的城市校园雪邦计划也好,城市校园也罢!都是影响着学生!对学生最关键的就是新纪元的制度影响学生的未来。所以,学生如何参与讨论,对追求怎样的校园是很重要,包括课程设计,学术人员的素质,上课的方式等等。

new_er_21学生对新纪元接下来的方向例如要不要升不升格大学,要不要让更多学生能来受教育,学生对新纪元的期待更重要。学生在这方面的参与是更重要,参与中了解更多,更有想法及概念。当学生在这方面有了概念,学生才能提出学生要的,一一解开问题,而总结就是为新纪元接下来的发展。

对我来说,当学 生思考,学生一起讨论学生要的校园,学生的思想将会更成熟,最后,学生不只对新纪元的方向有概念,甚至对董总的权利,甚至对华教团体提出一个明确的民主机 制,透明的系统等。到最后,能关心国家大事,政经文教,并对母语教育权利提升到国家政策,让国家政策确保母语教育权利受保障,那么,我们就不再需要董总。 董总只是政策的产物!

当董总决定不续聘,董总的一个决定就为整间校园做决定,而且董总也没有公布续聘理由,并透明化让大家参与尤其是学生的参与,身为学生的一分子肯定会忧心忡忡!同样雪邦计划还是城市校园计划都是关乎学生。这整件事,我看到的是学生的力量,一股由下(学生)到上(国家制度)的力量,为社会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这个概念,就是所谓群众的学生运动。多数人一起完成任务,让更多的人一起参与。

刊登于当年轻人blog在一起十一月 16,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