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September 2008

被遗忘的革命:《革命’48》

文章转载自

安那琪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08/9/23

《独立前十年》(Sepuluh Tahun Sebelum Merdeka) 的导演法米.惹扎(Fahmi Reza),将在这个10月,为大家带来他的新作《革命’48》(Revolusi ’48 ) 。这是《独立前十年》的延续篇。

据年青艺术工作者法米在他网志上 的说法,最初的计划是制作一部讲述马来亚左翼反抗殖民运动历史的长篇纪录片。影片会从1930年马来亚共产党(马共)创办开始,接着讲述1938年马来青 年协会(Kesatuan Melayu Muda,KMM)的成立,再到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反抗日本殖民的抗争。然后,就是人民力量中心-全马联合行动理事会(PUTERA-AMCJA)于 战后的立宪抗争,最后是1948年爆发的武装斗争直道1957年我国宣布“独立”为止。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法米的计划是将这部纪录片拍成三集:

第一集:1930-1945左翼运动的崛起
第二集:1945-1948立宪斗争
第三集:1948-1957武装革命斗争

法米选择第二集作为他的第一部电影制作,是因为《人民宪章》(Perlembagaan Rakyat)以及1947年全国大罢市(Hartal)故事,非常适合在配合去年独立50周年之际通过影像呈现出来。《独立前十年》,是2007年自由电影节(Freedom Film Festival)的得奖影片。

因此,《独立前十年》其实是法米计划中独立前左翼历史纪录片三部曲中的第二集。《革命’48》是第三集,将在2008年10月20日正式推出。至于作为“前传”的第一集,就要再等一段日子了。

我 国的独立,在教科书以及主流媒体上总是被描绘为右翼集团――联盟(Perikatan)的功劳,而抹杀了左翼人士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去年推出的《独立十年 前》,适逢举国“欢庆”我国“独立” 50周年,青年导演奖鲜为人知的左翼独立抗争呈现出来,可以说是填补了我们年青一辈对我国独立历史片面认知所留下的空白。

也许没有多少人 知晓,今年是马来亚人民抗英民族解放战争的60周年。这场民族革命战争,也就是英国殖民者所谓的“紧急状态”(1948-1960年),是我国人民反抗殖 民压迫、争取民族独立的悲壮一页。殖民者投下数以万吨的炸药,杀害无数独立义士,这些都是我国教科书上所没有着墨的血迹斑斑的史迹。

1948年6月20日,数以百计的工农青年在全马来亚各地成立游击队,为的就是要推翻打压独立运动的英殖民政权。《革命’48》讲述的,就是参与在这场抗争中的认识,而这是一场将马来亚从殖民者手上解放出来的民族革命!

在 我国(马来亚还是马来西亚?)独立51年还是45年都搞不清的情况下,我国的年青一代已经对我国的独立历史愈来愈疏远。加上当权者操纵下“生产”出来的教 科书和主流媒体信息,我国人民过去波澜壮阔的抗争历史不是被歪曲就是被掩盖。现在,有对我国革命历史热衷的青年,将这段已经被年青一代遗忘的历史,以电影 的方式“重见天日”,的确是值得鼓励的。

当我国年青一代迷失在种族政治、消费文化的时刻,原来还是有人在那儿努力地呼唤着我们的历史意识,为我们找回真正独立的革命精神!

《革命’48》,又是一部值得期待的电影。

先看看《革命’48》的精彩预告片吧!



《革命’48》预告片(Revolusi ’48 Trailer)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 comments:

开心果 said...

关于那片(独立前十年)是否有第二片段哦?

zeqin said...

回应开心果,

独立前十年谈1947年!

这部谈1948年!

这些都是人民的力量,让人民真真独立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