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May 2007

一个影响我最深的朋友

我是在马哈迪时代出身的小市民。在我的人生中,影响我最深的不是前首相马哈迪,当然他的很多决定影响了我日后的生活。例如:国家汽车政策,当我国推行国家汽车政策的同时,也局限了公共交通的发展。因此,我国国民也被环境鼓励使用私人交通,汽车摩多的废气也逐年增加,废气降低空气的健康指数的同时也破坏我们的臭氧层,再加上塞车状况也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大城市如吉隆坡槟城。这两年来多数在这两个城市走动的我开始有点害怕大城市的生活。

我很庆幸自己会去思考‘为什么’,懂得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懂得去追求自己的生活,也拥有梦想的勇气。虽然我不懂毕业后是否还拥有理想,但最起码我曾经拥有过梦。我想向他说声谢谢。如果不是他的影响,我想现在的我应该是填鸭式教育的产品。

我记得中学时期,应该是中二吧,也就是爆发烈火莫息运动后接近一年,后知后觉的他才拿着前副首相安华的黑眼圈照片,开始跟我讨论马来西亚的国家制度,当时的我也就只有听的份,听了也似懂非懂。身边的大部分朋友都标签他为安华支持者,但我还好,因为我清楚,他只是一个对国家制度对社会体系有自己的想法。他批评的是大马司法独立被破坏,不合理法令或恶法被滥用,独裁,霸权及强势来治国等等。

其实中四的我开始对经济有兴趣也是因为他,当我相信报章所报道的消息说老马有远见,一系列的经济政策让我国经济复苏,然而他却告诉我大马97金融风暴后实行资金管制局限了大马经济发展。其他国家如韩国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反而更有效让经济复苏。这也激发我去寻找答案。但往往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也许你会发现更多的问题。接着在大学时期的我,又有一些冲击,会思考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的有效性。虽然有很多的问题也有很多的答案,但总结只有一个,我们的生活方式都被政治经济牵动着。

中六的我们一同在麻坡求学,在机缘巧合之下,陪他出席董总的活动,也初步认识董总。也开始讨论华文教育问题,那个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小学时期能用母语学习不容易,我很庆幸自己能学习母语,也很感谢华教斗士。那个时候我也陪他去了几场民主行动党的讲座,平时的他常常骂民主行动党比马华更种族,然而每次出席讲座他也会掏腰包捐款。但其实这件事我到现在还想不通。

我很高兴认识他。他让我看清很多的人与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