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May 2007

王棋?


大家好,我是泽钦,理大社会科学系学生,主修经济副修政治,也是理大前进阵线著名的电脑与科技白痴。

最终我还是被这资讯社会所“同化”,成为潮流中人,拥有自己的部落格,可惜想了很久,也不知道该怎样命名.最后选择了我的笔名。王棋(wangqi)是也!

王棋?源自我的梦想。

小镇出生的我,中学时期有一个梦想,我希望自己能够以二十三之龄成为象棋国际大师,并成为马来西亚顶尖的棋王。哈哈!现在想起还有点天真,而且非常遥远。

结果我就这样抱着一股傻劲研究象棋,其间我读了不少书,这当中包括三十六计,孙子兵法,等等计谋与策列方面的书籍。当然也少不了我的良友的陪伴,陪伴我下棋及一起成长的好对手--显扬显扬是前全国中小学生象棋赛冠军,如今的他,棋艺水准已经跟我不相上下,都被挤干,只剩下一滩的渣。

小学的他成绩非常差,小学,中学甚至大学都逃学的常客。一直以来成绩也不好,直到他发现中四的他爱上物理,开始展开热烈的追求。爱屋及乌的效应,从物理慢慢蔓延到与物理相关的化学,数学,英语。

因为对追求知识的效应,付出的心血,努力思考,因此他懂的比课本里的还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考试的意义。而他就是大马2004年度,STPM荣获5个A的优秀生,目前的他也是新加坡理工大学的优秀生,更是我国大方送给邻国的礼物。没办法,或许邻国的教育制度更能提供学生发挥专长的空间。

对我来说,理想的教育制度必须三个条件
  1. 传授基本知识与技巧
  2. 培育有思想学生
  3. 是否有足够的空间让学生发展专长
大马教育制度的确,它符合了传授基本知识与技巧。然而,在培育有思想的学生方面,的确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填鸭式教育制度过于注重学生背书,学生只要记得书本上的“知识”就能应付考试,但这种记忆是短暂的,可能一转眼间,记忆就会随风而去,丝毫不留下痕迹。这样的制度,这样的学习空间是不是抹煞了学生的创意及批判的能力?学校也只是记忆训练学校,将来同学们踏入社会,他们会发现他们不能好好利用以前所学的,所背的,所记的“知识”。经过长时间的背书,学生也会失去分析能力,独立思考,判断是非的能力。

过度的考试也严重歪曲了学生的学习态度己应有的考试动机。以SPM,STPM为例子,绝大多数的学生都视它为重要的人生阶段,可说是一条通往人生成败的道路。也很多的父母也以学生的成绩来决定学生的成就。在这样的制度底下,学生很难有足够的空间去发挥自己的专长。

看回我本身,经过岁月的冲洗,梦想已经渐渐变成了空想。

棋王,王棋!

棋王,亡期!旺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