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May 2008

51劳动节

这是我出席第三年的51劳动节

“五一劳动节宣言”15项诉求:

1.当政者应实践其大选宣言,尤其是产假、最低薪金、退休福利等减轻工人阶级负担的承诺。

2.为所有工人制定“最低工资法令”,取消低廉工资的政策。

3.家庭帮佣应被承认为工人和受到“1955年劳工法令”的保障。

4.允许工人自由组织工会,废除歧视劳工的法律,和旨在利于开除劳工的新法律。

5.提供女工不受歧视的工作环境;制定反性骚扰法令。

6.外国劳工得到平等的权力和受到“1955年劳工法令”所保障,保护他们免受资方、警方、自愿警卫团和移民局的迫害。

7.制定根据需要,而没有种族和性别歧视的经济政策。要求一项公平,保护本土人民利益的发展模式。一切发展计划都必须得到各方同意。

8.停止所有关于自由贸易协定的商议,必须让人民参与决策的过程。

9.停止逼迁,并尊重城市开拓者的居住权力。废除“1969年紧急(驱除非法居民)法令”,实行一项计划,使人民有能力购买地点适中和舒适的人民住所。

10.停止私营化基本设施(如:水供和医院)的一切计划。

11.废除一切压迫和歧视劳工的法令,包括“内安法令”、“官方机密法令”、“紧急法令”、“危险药物法令”、“大专法令”、“社团法令”、“出版与印刷法令”等。

12.要求一个透明、廉洁、有效率,以及完全没有贪污弊端、朋党主义和滥权的政府。

13.要求举行廉洁和不偏不倚的大选;设立公正、透明和有效率的选举委员会。

14.要求所有州政府,承诺制定资讯自由法令;国会议员应提呈个人法案,支持资讯自由。

15.优先处理农业领域,提供土地以及足够的津贴,确保国家生产力,能满足人民在粮食方面的基本需求。避免使农业企业化,鼓励成立农民合作社。



一共有11名国州议员出席,他们是人民公正党的安邦国会议员祖莱达(Zuraida Kamarudin)、雪州行政议员黄洁冰、霹雳迪遮州议员郑立慷;回教党的哥打拉惹国会议员西蒂玛丽亚(Siti Mariah Mahmud),以及蒂蒂旺沙国会议员洛洛哈扎里(Lo’Lo’ Mohd Ghazali);行动党的甲洞国会议员陈胜尧、武吉免登国会议员方贵伦、巴生国会议员查尔斯(Charles Santiago),以及雪州行政议员刘天球;社会主义党的和丰国会议员贾雅古玛(D Jeyakumar)与纳西尔(Dr Nasir)。


由102个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团组成的大会提出诉求,当中不乏学生组织。

左上角白衣者就是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