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March 2008

三年的大学生涯

三年的大学生涯就快结束,如果能够顺利毕业。这三年的大学生涯给了我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的集会,第一次呈交备忘录,第一次召开记者招待会,第一次演讲,第一次给讲座,第一次到访理大,马大,北大,国大,博大,理大工程分院,及工大。还有我历史阶段的第一批战友。。。这一段三年历史,给我很大的冲击,想法也改变很多,曾经的想法,的方式动摇了。

在还没进大学,我思想很简单,只有一条线,我想参与学生运动,想读社会科学,丰富自己的知识,提升领导能力,然后加入政党,进行政治经济改革。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想法有点单调,有点简单。

这几年的参与改变了我很多,我最初的那一条线乱了,调整了,又乱了。

现在最大感触是,一同在大专的战友学兄学姐陆陆续续毕业,一同在校园争取福利,跨种族,争取校园民主的战友将各自到不同的领域,有些换了平台,继续争取社会正义,有的回到社会的“现实”。而自己,也要换另一个新环境去学习去成长。感觉与大专战友之间的感情,少了平台联系。有些参与媒体自由斗争,有些参与阶级斗争,有些参与女性平等运动,有些加入政党,有些在人权组织,有些在社区等等,那种好像分开又结合的联系让我有点不习惯,有点沉重。

但这三年,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感受群众的力量,只有群众的参与才能为社会带来改变。群众力量必须从每个社区开始,每个社区本身的醒觉,将造就一个公民社会,公民社会从公民社区开始。当然,社区除了居住的社区,还包括不同领域的社区,如大学,媒体界,工厂等。

不论接下来怎样去参与社会,我需要战友的监督,让自己不会远离群众。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MP3 e MP4,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mp3-mp4-brasil.blogspot.com. A hug.

tehyeekeong郑屹强 said...

我一定会帮忙监督你的。。。。

我们都要毕业了哦。。。回想起来,走过了很多哦。。。。。

你要加油哦!!希望改革路上一直会有你的相伴,哈哈!才不会少了声音哦

junny said...

加油!:)

clarice said...

hai,sure u dunno who am i but i just wanna tell u dat ur blog is quite interesting ^^ dis is the first time i visit ur blog.... trough my fren's blogroll :)
same with u , she is oso from USM but i dunno whether she has join the chinese society or not -_-"
well, since u are going to graduate...stepping into the university of society.... so i wish u all the best & never surrender to those obstacles in front of u ^^ GAMB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