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October 2007

记忆中的近代大马学生运动,从蓝青派到亲学生亲校方阵线

各界及媒体统称蓝派及青派主要是98年前,校园内的学生领袖有两种思潮,一种主要以文化贯彻伊斯兰教(PKPIM),建立美好的社会,这种思潮比较接近98年前的巫统(蓝);另一种则相信通过伊斯兰教教义(GAMIS),建立美好的社会,这种思潮比较接近伊斯兰教党(青)。

90年代初,KARIMAS的成立,他们比较倾向第三条路,相信以非政府组织的力量来改变社会并伊斯兰教为指导思想。

98年烈火莫息运动改变了整个政治思潮,人民开始不分种族,宗教提出制度改革。人民要求三权分立(行政,司法,立法),媒体自由,废除恶法(大专法令,内安法令,出版及印刷法令,煽动法令等)。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校园政治也起了变化,新学生组织的成立(DEMA-学运,前进阵线的全国母体),并不分宗教,宗教流派(KARIMAS, GAMIS, PKPIM-前蓝派),种族等学生组织为校园制度,国家制度甚至国际社会发出我们要求改革的声音并付诸行动。

这群学生要求制度改革。他们强调校园要民主,学生,教授及行政处都要有参与讨论权及决策权,让校园每个群体都能为校园政策发出他们的声音,他们拒绝校方决定讲师及学生的一切。

教授及学生直接被教育制度影响的群体,也是对教育制度有一定的憧憬,也最清楚整个教育过程,这种事情怎能少了讲师及学生的参与?但大马能!四年制变三年制导致课程被缩短及减少,学生的学习时间及空间也缩小了。培训出一班再接受培训的大专生,也不被他国承认的学士生。理大社会科学系就是其中一个不被他国承认的学士学位。

学生每天在校园,校园环境学生最熟悉,学生面对的问题也是学生最贴身的。但大马能!结果大马的大专生的福利也只能由学生事务处‘施舍’!这是一个不民主的做法。

国家制度上,他们与其他公民团体一起为争取三权分立,媒体自由,废除恶法而努力。建立一个公民社会。除此之外,他们也反对帝国主义(即通过一切手段包括战争来维持自己国家在世界政治经济的影响力,其中包括反对美国攻打伊拉克等)。

学生这一种努力及奋斗将打破靠政治种族,宗教政治生存的国阵政府。国阵政府一直实行分而治之的手法。每当国家经济面对低潮,国家政客面对权力危机,国阵政客都会以种族宗教的课题来转移人民视线,模糊事情焦点的方式来分化人民。当政治种族,宗教政治神话被瓦解,分而治的手段将不再凑效。

在这样环境下,蓝派出现真空。直到2003年,校方成立了宏愿阵线。一个“校园国阵”的运作模式,强化分而治之的手段,强调马来人为马来人,华人为华人,印度人为印度人的学生阵线。由于这阵线的成立背景与校方有关。因此宏愿阵线被称为亲校方,甚至被冠名为校方的狗校方的傀儡等,被批毫无建树,与校方狼狈为奸,为虎作伥等等。

因此,媒体及外界人士开始以亲学生阵线及亲校方阵线来区分校园各派学生。

希望各位学生及各界人士不要再掉入种族及宗教陷阱,我们学生及人民要团结,参与校园及国家制度改革运动,要求建立一个让人民可以参与决策及监督的制度。

有任何不认同的意见或看法,欢迎多多提出,为笔者指点迷津。谢谢。

1 comment:

Khaw Seng Hean said...

你没有提到蓝青派如何走出校园参与烈火莫熄运动,以及当时校园没有选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