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March 2009

民主化政党来促进议员的忠心及素质

民主化政党来促进议员的忠心及素质

文:王泽钦

霹雳州变天,我党资深党员兼霹雳州州议会副议长离开二十多年的党。在变天前,许月凤出席人民公正党昆仑喇叭民选村长的选举,高调与霹雳州行动党领袖唱反调。甚至在“失踪”后被我党秘书长勒令二十四小时不出现等于放弃州议员:之后也有听闻许月凤不被我党霹雳州领袖安排上阵。

人民公正党也面对同样的状况。从308到现在,从赛夫被鸡奸事件,到章卡遮令(Changkat Jering)和美冷(Behrang)州议员跳槽。全国大选惨败的马华,我们也听到马华干部对前总会长有很多的怨言。说什么马华总会长不顾基层意愿,安 排天兵上阵,导致抽后腿而导致马华惨败的原因之一。

看了种种的党员反应,事件的发生,甚至让人接近及加以陷害。我想民主化政党来促进党员忠心及确保党领袖的素质是有必要。希望各政党能够改革,把国州 议员候选人,区会主席等等都把权力下放到区会党员身上,让党员监督,让党领袖为基层党员意愿服务,避免党领袖为了个人意愿忽略了党员及人民的意愿。

如果让区会党员直选国州议员候选人及区会领袖;

一来可以先让区会党员检验国州议员候选人的素质,再让当地选民肯定。这样可以避免很多候选人的素质出问题。当选后不服务的国州议员。而且国州议员候选人及区会领袖都需要有服务纪录让

二来也可以让很多当选的国州议员勇敢的代表当地选民及区会党员说出自己的心声,不必害怕党领导再来届大选公报私仇,不继续委派上阵。

三来,增加党员的参与度,让更多当地选民加入政党。那么人民有两个层次的监督,入党以党员的身份监督,同时也能以选民的身份监督。用自己的权利选出有素质的领袖服务。

如果民主化政党,再让恢复地方议会选举,人民同时监督国州及地方议员,还包括当地的党地方领袖,州级领袖及全国领袖,真真体验人民才是老板。


本文同时刊登于

當年輕人blog在一起(三月 1,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