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June 2007

513母亲节快乐!

38年前的513日,大马发生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种族冲突。513一直都是大马的敏感课题,也是大马种族政治的护身符,更是当权者转移人民视线最有效的工具。每当国家面对经济危机或者政治危机时,种族情绪往往被挑起。

今年的5132007年的母亲节,也是柯嘉逊博士新著《513:1969年暴动之解密文件》出版。作者特地到了伦敦,去阅读,分析,研究,整理最近才解密的伦敦公共档案局的文件。柯嘉逊博士为“513” 事件提出了他的观点,原来这场暴动并不是马来人和华人之间的暴力冲突,而是一场由当时有野心掌权,为推翻敦姑的领袖所策划的政变。

不符合官方历史的这本书一出版,官方又使出拿手的杀手锏。先是有上议员们于514日在上议院要政府查禁这本书,并对付作者柯嘉逊博士。过后,在国安部还没查封之前,国安部人员于515日充公拜访在吉隆坡谷中城MPH书局的《513 – 1969年暴动之解密文件》,并发函告诫书局勿公开摆卖这本书。如果我只是一位不懂自身权利的平民百姓,很容易就被影响,会怕。如果人民长期或在恐惧之中,那人民要怎样才能拥有第一流的思想?社会要怎样进步?

对我来说,513事件与马来西亚发展息息相关。也许没有513,也许就没有新经济政策,也许以单一种族出发的政党也不获人民支持。大马人民也许不会活在种族的框框里,人民也不会把政治问题,经济问题,教育问题及文化问题变成种族问题。

大部分非马来人总是自己没有政治权利,自己是二等公民。大部分马来人贫困时,总是喜欢把矛头指向华人。当其实对我来说,在马来西亚现有的政治体系,只有统治精英才有绝对的决策权,基本上人民都是二等公民。要改变现状,历史必须还原。历史是今天的母亲,我们必须认亲认清,还原民间历史以突破执政党对历史的垄断。

祝天下的母亲:母亲节快乐!